编辑的话:给我们刊物做做广告~~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13/10/12 17:05:00  浏览次数:8895次
【字体: 字体颜色

近年来,《集美大学学报》恪守办刊宗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期刊质量要求和评估标准编排,积极为教学、科研服务。我刊严抓稿件的质量,注重稿件的学术性和理论性,提高基金论文的数量,使学报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逐年提高,2009年被教育部评为“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期刊”二等奖,2010年获得“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两项荣誉,为较好地发挥了传播学术信息、促进学术交流的作用提供有利条件。

首先,学术影响力逐步扩大。据北京大学核心期刊评价结果显示,我刊的排名/核心期刊数的比值为39/24;据《武汉大学学术期刊评级研究报告》显示,我刊在全国796家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报中排第256位,约占32.2%;在172家教育学类学术期刊中排名第73位,约占42.4%;在其5种分类中为“B+”类“准核心期刊”。据中国知网最新统计显示,2007年我刊影响因子为0.375,在同类院校学报中居于前列;据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最新发表的《中国期刊高被引(2009版)》显示:我刊2008五年影响因子攀升至0.406,所属类目“大学学报/教育类 46种期刊中排名第9。此外我刊二次文献转载率也不断提高,2006年以来刊发的文章中有8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其次,特色办刊成效初显。本刊始终以“三地”(理论阵地、学术园地、育人基地)和“四性”(地方性、师范性、学术性、创新性)为定位,坚持走特色强刊之路。作为福建省属多科性大学主办的学报,封面一直采用的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教育箴言为背景,封底以“集美大学”的校徽为标识,彰显了集美大学悠久的办学传统及嘉庚先生的“诚毅”精神。其中“教师发展研究”栏目已坚持了近6年、刊发了80多篇专稿,在业内已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特别是“教师发展研究”栏目被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学会会讯》专栏推介。

第三,认可度逐步提高。本刊以特色栏目为龙头,以常设栏目为辅助,设置了“教师心理研究”栏目,主动以服务于人才培养为宗旨,为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明晰办学定位、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等提供了良好的研究和交流平台。此外创设了“学科教学研究”栏目,与我校教务处合作,刊发青年教师业务竞赛的获奖论文,为专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带头人的培育和集聚等提供了良好的载体。

第四, 发行和传播日益扩大。 据“中国知网”《集美大学学报》发行与传播统计报告》显示:本刊机构总用户为3459个,分布在22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包括亚洲、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等;读者分布在22个国家和地区。用户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大英图书馆等世界著名学府和图书馆以及大量普通高等院校、教育研究机构。中国期刊网的《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统计分析平台》统计数据显示:集美大学学报(教科版)的网络传播2007年为15 751人次,2008年为25 028人次,2008年网络传播增加了58.89%,说明我刊的网际传播的范围和影响力逐渐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