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教育版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14/1/6 15:17:01  浏览次数:42583次
【字体: 字体颜色

     经教育部社科司批准,由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组织的“第四届全国高校社科期刊评优活动”揭晓,我校学报教育版从全国高校社科期刊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同时“教师发展研究”栏目获得“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奖,这是继三月份教育版获得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评选的,2009年度“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期刊”二等奖后的又一殊荣。

      取得这些成绩,是与分管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主编、编辑部主任的辛苦和努力分不开的,也是编辑室同仁共同努力的结果。虽然我刊也面临优质稿件缺乏、稿件流失严重、办刊起步较晚等困境,但编辑部立足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方法,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业务学习,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向兄弟院校的学报学习办刊经验,聘请教育部名刊负责人作专题报告,鼓励青年编辑参加各种业务培训,相互交流工作心得及体会,提高了编辑的整体专业素养。并严格执行“三审三校”的稿件运行程序,努力提高刊物的内容质量的同时,通过“编辑加工、编辑互校、刊前审读、刊后自查、编后研讨”等途径,有效地避免了差错,提高了刊物的编校质量,使学报从形式到内涵均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教育版弘扬嘉庚精神,依托学校学科优势,于2006年创设了“教师发展研究”栏目,大部分作者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以上学历,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产生了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如陈永明先生的《大学教师聘任制是把双刃剑》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潘懋元先生的《职称回归学衔 提高学术权力》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编辑在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基础上,加大选题策划及组稿力度,主动跟踪教育研究前沿和热点,优先推出国家、省部级课题研究成果,先后策划了教师地位问题、教师绩效工资、教师职后培训为热点的“专题笔谈”,并及时更新和建设作者、专家、稿件等“数据库”,形成了相对稳定且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作者群体,学报的整体学术水平显著提升。

      我校学报教育版及其“特色栏目”的获奖,表明在当前中国学术期刊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办刊的路子,也是对近年来办刊质量取得明显提高的肯定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