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学报》教科版来稿要求(修订版)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14/1/6 15:11:47  浏览次数:52414次
【字体: 字体颜色

具体写作要求如下:

1.标  题 (简明扼要的短句,不应加“研究”、“探讨”、“论”、“浅谈”、等之类的词,不超过20字,必要时可以加副标题)

2.署 名 项   姓名、工作单位、所在省、市(县)、邮政编码。多名作者的姓名之间用逗号隔开,不同工作单位的作者在姓名的右上角及相应的工作单位的前面标注不同的阿拉伯数字序号。按照《中国人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法》的有关规定对作者署名和地名进行英文翻译。

示例:                    孙  刚1,王  东2

(1.集美大学学报编辑部,福建 厦门 361021;2.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福建 厦门361005)

3.摘   要   中文(200~300字,不少于200字,包括研究目的、方法、结果及结论,具有自明性的简要短文,且不要将背景资料和自我评价写进摘要,宜采用第三人称书写,不宜出现“本文”、“本校”等词;不宜出现“本文……”“对……进行了研究”“综述了……”“我校……”“我所……”等字样;不出现类似“本项目达到了……水平”等文字,读了摘要就可以大体了解贵文研究的主要内容)。

4.关 键 词  中文(3-8个)用分号隔开。本刊要求至少4个关键词,关键词不应选用无实际意义冠词、介词、连词、代词等,如:研究、探讨、实验、分析等词不宜出现,英文关键词与中文关键词一一对应。

5.英文翻译  以上4项译成英文,置于参考文献之后。

6.中图分类号与文献标识码  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四版)对论文标引分类号。(若无法提供分类号的,请告知文稿所属学科和分支,我部代为查找)科技论文的[文献标识码]为 A

7.作者简介及基金项目  姓名、出生年、性别、民族、籍贯、所在单位(包括二级单位)、职务职称、学位、主要研究方向。电子来稿务必注明电子邮箱及手机,以便于联系。

示例:

[作者简介] 孙刚(1973-),男,福建莆田人,集美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教师教育。

若是基金项目应注明:  应注明基金或项目的正式全名、编号,请向编辑部提供有关证明。

示例:

[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项目“高等教育的非均衡发展研究” (69971002)

 

8.引言  独立成段,不宜编用序号。引言不宜过长,避免和摘要内容重复,开门见山地指出研究目的、方法、意义、范围或者研究背景,指出研究的必要性和价值所在。

9.正文  正文层次标题序号按一 →(一)→1.,…;(1)→1)编排。

正文的论述中要注意表达的逻辑关系,用语简洁准确。应注意: 
   (1) 理论分析 论证性的论文,要有理论依据,本学科公知的内容不要展开论述,非作者创造性的内容只叙述与文章论点有关的结论即可,并注明所引文献和出处。如果是实验或调查研究类论文,一定要核对调查问卷和实验步骤进行详细的交代和说明,并在文中全部说明其科学性。文中图表可以表明的数据,文字就不必再重复叙述;作者提出的论点,要分析与现有论点的区别,并对论文中作者的创新点的合理性进行论证。凡是能用语言讲述清楚的内容,应当用文字陈述。

(2)材料和方法(对象和方法) 叙述研究工作中所使用的实验材料和实验方法;统计调查所用方法的确定,数据量应满足统计分析的要求。

(3)实验结果或数据 对实验所得结果进行描述;或给出获取的重点资料的数据。对所得结果或数据进行处理,绘制成图或表格得形式。用图还是用表格,应按论文的论点选择,不能既用图又用表。

(4)量和单位 有关符号的使用应符合国家标准,例如:sin-1应为arcsin, ctg应为cot, tg应为tan。ppm等表示法已要求停止使用;除Re, Ma(其中e, a不是下标)等几个特征数外,变量应使用单个字母表示(或带下标的单字母,否则由多个字母表示单个变量,易被误解为多个变量相乘)。请作者对易于混淆的字母和数字,如数字0和字母o, 英文a和希腊字母α, O,P,S,C等的大小写,用铅笔标注“英大”(代表英文大写)、“数字0”、“希小”(代表希腊字母小写)等;对于变量字母代表向量、张量或矩阵的,请用铅笔标出“向量”、“矩阵”等;对于文中各变量下标,请说明各变量下标的含义,以便编辑确定应采用的排版字体。

(5)数学模型 文章以数值计算为主要内容的,应给出所求解的方法和步骤(对于公式中的变量含义需要全部说明,即使是公知的也要说明,便于编辑删改。请在公式后的段落中,采用“式中,A为某某,B为某某”的方式加以说明,物理量要标明单位符号)。还应包括重要的计算参数、初始或边界条件,难点问题的处理等,应对方法的适用性和计算精度、误差估计等。

(6)图、表 文中的图、表按精简的原则,能用文字说明问题的,则用文字表达。图形结构准确、简洁、美观,线条清晰。  表格 结构简明,具有自明性。尽量采用三线表,必要时可以加辅助线。表随文后。表序和表题置于其上方,表序以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如仅有1表,表序可定为“表1”)。注释置于其下方。插图 线条规范,比例适当,清楚美观,具有自明性。照片要黑白分明。随文排。图序、图题和注释置于其下方,图序以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如仅有1图,图序可定为“图1”)。

 对于函数曲线图,要具备横纵坐标的标值线(标值线的刻度朝内)、标值和标目(对于量纲为一或无单位的标目,请用铅笔注明“无单位”),不同线型或图符要注明名称;图稿用激光印字机打印;照片图请提供原件;图中所选用名词术语一定要与正文所用一致,图中字体请用6号(8点),中文用宋体,外文、数字用新罗马体。

(7)数字 凡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时刻和各种记数与计量(包括正负数、分数、小数、百分比、约数)均采用阿拉伯数字。数字作为语素构成定型的词、词组、惯用词、缩略语等必须使用汉字,如二倍体、十二指肠、“九五”计划等。多位的阿拉伯数字不能移行。4位以上数字采用3位分节法,即节与节之间空出适当字距。

(8)分析与探讨 对实验结果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并与理论计算的结果或前人所得结果加以比较,评议论文所给结果的有效性、正确性和创新性。

(9)结论或结束语 主要归纳和总结研究成果得出的结论,或解决的问题。不宜用“大概”、“也许”“可能是”这类词,可以提示文章论点的局限性和今后进一步研究的设想。

(10)注释 主要用于对文章篇名、作者及文内某一特定内容作必要的解释或说明。采用顺序编码制,将阿拉伯数字置于圆圈内以上角标在文中标引。例如:

10.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引用文献遵循“最新、准确和亲自阅读过”的原则(最近5年内发表的文献);采用顺序编码制,列于正文之后。同时,将序号置于方括号内在引文处标引,视具体情况把序号作为上角标或作为语句的组成部分。例如:“……张三[1]和李四[2-3]等对这一现象进行研究,数学模型见文献[4]。”同一文献被多次引用时,用同一序号标引。未公开出版的文献不宜引用,但可以注释的形式标明出处。主要责任者超过3人的只标注前3名,后加“, 等”或“, et al.”。著录格式为:

 特别提示:参考文献不少6个(欢迎您撰文时引用本刊论文作为参考文献。引用本刊论文,优先刊用。)

(1)专著[M]、论文集[C]、学位论文[D]、研究报告[R]:格式为:[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2)期刊文章[J]:格式为:[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

(3)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A]:格式为:[序号]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 析出文献题名[A]. 原文献主要责任者.原文献题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析出文献起止页码.

(4)报纸文章[N]:格式为:[序号]主要责任者 . 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5)国际标准、国家标准[S]:格式为:[序号]标准编号,标准名称[S].

(6)电子文献:格式为:[序号]主要责任者. 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 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

(7)未定类型的文献[Z]:格式为:[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Z].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示例如下:

1 专著 
格式:[序号] 编著者. 书名[M]. 版本.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1] 章毓晋.图像分割[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2-12.
Zhang Yu-jin. Image Segmentatian[M].Beijing: 
[2] Isidori A. Nonlinear Control Systems[M]. New York: Springer Press, 1995:32-38.

2 期刊
格式:[序号] 作者. 题目[J]. 刊名,年,卷(期):页码.
例:[1] 刘卫果,王苏男. 客运交通方式与体系的关系及其发展[J]. 北方交通大学学报,1998,22(3):77-81.
LIU Wei-guo,WANG Su-nan.Relationship and Development Between the Passenger Traffic Mode and System[J].Journal of Northern Jiaotong University,1998,22(3):77-81.(in Chinese)
[2] Liu B, Iwamura K.A Note on chance constrained programming with fuzzy coefficients[J]. Fuzzy Sets and systems, 1998, 100: 229-233.

3 学位论文 
格式:[序号] 作者. 题目[D]. 地点:单位,年.
例:[1]王悉. 基于UML的城轨列车运行控制仿真系统设计和实现[D]. 北京: 北京大学, 2006.
Wang Xi. Design and Realization of Train Operation Control Simulation System in
Urban Railway Transportation Based on UML[D]. Beijing: Beijing Jiaotong University, 2006.(in Chinese)

4 论文集中析出的文献
格式:[序号] 作者.题目[C]//主编(任选).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码.
例:[1]吴重庆,陶 潆,董建军.基于ATM的铁路区间无源光接入网(APON)的研究 [C]//谈振辉.信息与智能系统北京:厦门大学出版社,2001:34-41.

5 科技报告
格式:[序号] 作者. 题名[R].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例:[1] 胡思继,马建军.基于全路网状线路计算机编制京沪高速铁路列车运行图系统的研究[R].北京: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2001.

6 国际、国家标准,行业规范
格式:[序号] 标准编号,标准名称[S].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例: [1] GB 7713-87, 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S].

7 专利 
格式:[序号] 专利所有者. 专利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P]. 出版日期.
例:[1] 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P].中国:881056073[P].1989-07-26.

8 电子文献载体类型 
格式:[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EB/OL].(发表日期)[引用日期].可获得文献地址.
例:[1] Rao N S V. A Fusion Method That Performs Better Than Best Sensor [EB/OL]. (2000-05-25)[2004-12-05] .http://avalon.epm.ornl.gov/~nrao/publications.html.
所有文献其他类型的文献的格式,请向编辑部询问。

  14. 特别提示:“特色栏目”的稿件字数一般不超过8000字,学科教学类论文字数一般不超过6000字,邮箱投稿时应特别注意,在邮件主题上务必写明“论文题目+作者姓名”,以便于查询和回复,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