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的选取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13/10/22 8:34:03  浏览次数:32623次
【字体: 字体颜色

1.关键词的选取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3860—1995《文献叙词标引规则》,尽量选用《汉语主题词表》等词表中提供的规范词,禁止使用未加规范的词或词组、选用无实际表达内容的附加词、泛意词、俗语等,禁止选用无实际检索意义的冠词、介词、连词、代词和感叹词等。
2.关键词应符合专指性规则,即一个词只能表达一个主题概念。组配的关键词应是概念组配,包括概念交叉组配和方面组配,在组配时,应优先考虑概念交叉组配。
3.以下几种情况的关键词可采用自由词标引:
  1)主题词表中明显漏选的主题概念词;
  2)表达新学科、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等新出现的概念;
  3)词表中未收录的地区、人物、文献、产品等名称及重要数据名称;
  4)某些概念采用组配,其结果出现多义时,被标引概念也可用自由词标引。
4.关键词的词序对文献检索非常重要,其词序应与中国图书馆分类号的顺序相对应。
5.关键词应选用3~8个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