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的写作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13/9/5 17:09:12  浏览次数:32809次
【字体: 字体颜色

1.引言应以简短的语言介绍论文的写作背景和目的,以及相关领域前人所做的工作和研究的概况,说明本研究与前人工作的关系、目前研究的热点、存在的问题以及作者工作的意义,从而引出本文的主题给读者以引导。引言也可点明本文的理论依据、实验基础和研究方法,简要阐述其研究内容、结果、意义和前景,但不必展开讨论。
2.引言的编号为“0”。
3.引言的写作应遵循以下原则:1)开门见山,不绕圈子;2)言简意赅,突出重点;3)尊重科学,实事求是。
4.引言的禁忌:
  1)不应与摘要雷同,也不应是摘要的注释;
  2)引言提出的问题在结论中应有解答,但应引言避免与结论雷同;
  3)引言不必交代开题过程和成果鉴定程序;
  4)最好不要分段论述,尽量避免插图、列表和数学公式的推导证明等的出现;
  5)切忌使用“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填补了国内外空白”、“首次发现”等词语,也不宜使用谦虚的词语,如“才疏学浅”、“水平有限”、“恳求指教”、“抛砖引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