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的写作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13/10/23 14:47:46  浏览次数:36680次
【字体: 字体颜色

1. 正文是论文的核心部分,占全文的主要篇幅。如果说引言是提出问题,正文则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部分是作者研究成果的学术性和创造性的集中表现,它决定着论文写作的成败。
2. 正文的论述方式可以有2种形式:一种是将科学研究的全过程作为一个整体,对有关各方面作综合性的论述;另一种是将科学研究的全过程按研究内容的实际情况划分为几个阶段,再对各阶段的成果进行论述。
3. 试验与观察、数据与分析、实验研究结果,是正文的主要部分,应该给予详细论述。要尊重事实,在资料的选取上不应掺入主观成分或妄加猜测,也不应忽视偶发性现象和数据。
4. 正文不必要讲求词藻华丽,但思路要清晰、合乎逻辑、用语简洁准确。内容客观、科学,尽量利用事实和数据说理。引用他人的研究成果应注明出处。
5. 切忌用教科书式的方法撰写正文,对已有的知识避免重复论证和描述,尽量采用文献标注的方法。
6. 正文中涉及到的量和单位、插图插表、数学式、化学式、数字用法、语言文字和标点符号等,都应符合国家的有关标准。